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厂 > 大厂特产 > 正文

“燕京八绝”的前世今生,大厂非遗的技艺传承

发布时间: 2021-08-16 09:38: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9878

在久远的文化记忆中

逐渐酝酿出了非凡的手工技艺

所谓燕京八绝

便是指八项手工艺

包括花丝镶嵌、金漆镶嵌、景泰蓝、

玉雕、牙雕、雕漆、宫毯、京绣

而在大厂非遗中

便包含了其中三项手工艺


 
金漆镶嵌



金漆镶嵌曾是宫廷技艺的一种,不仅拥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又具有广泛的实用性。

所谓的“金”,是指金箔、金片、金粉等;“漆”是传统天然大漆;“镶嵌”则是指将各种天然软硬质玉石、兽骨、牛角雕镂成人物、花鸟、山石、楼台等图案,镶嵌于漆胎之上。


花丝镶嵌

花丝镶嵌是我国特种工艺之一,即将金、银、铜拉成丝,运用各种技法制成各种首饰、器物等装饰品。花丝镶嵌,正如其名,是指花丝和镶嵌两项工艺的合成技艺。

花丝镶嵌是传统纯手工艺制品,工艺流程极其复杂,需要经过设计、下料、制胎、描图、划线、做丝、粘丝、焊丝、镪活、洗活、选石、粘嵌、组合、镀金、镀银等多道工序,由于是手工制作,质材高级,所以每道工序都要由专人操作,一件产品要耗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才能完成。

大厂花丝镶嵌传承了传统的手艺,但并不以奢华为美,以其贵在其精湛的技艺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是经济价值与艺术价值的很好结合,价格不菲,但却是物有所值的艺术品。


景泰蓝


图片

景泰蓝传说起源于元代,至明代景泰年间发扬光大,因产品多以孔雀蓝为主,因此被称为景泰蓝。该称呼一直被沿用至今,因其精美,被誉为“一件景泰蓝,十件官窑器”。

景泰蓝以典雅雄浑的造型、繁富的纹样、清丽庄重的色彩著称,给人以圆润坚实、细腻工整、金碧辉煌、繁花似锦的艺术感受。景泰蓝工艺的艺术特点可用形、纹、色、光四字来概括。一件精美的景泰蓝工艺品,首先要有良好的造型,这取决于制胎;还要有优美的装饰花纹,这决定于掐丝;华丽的色彩决定于蓝料的配制;辉煌的光泽完成于打磨和镀金。所以,景泰蓝是集美术、工艺、雕刻、镶嵌、熔炼、冶金等专业技术融为一体,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深刻文化内涵,是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手工艺品之一。

2014年“景泰蓝制作技艺”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8年,大厂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景泰蓝之乡”荣誉称号,景泰蓝成了大厂回族自治县名副其实的文化旅游名片!


非遗,是城市的记忆

一件非遗作品

不仅是工艺品

更是记忆与技艺的传承

更是城市文化的闪光点

熠熠生辉,历久弥新





网站首页  | 走进大厂  | 新闻中心  | 公开公示  | 政务服务  | 民生互动  | 投资大厂  | 网站地图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6-8822114 邮箱:dachangxinxi@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 邮箱:dachang wx@126.com
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冀ICP备13023028-1号 网站标识码:1310280014   冀公网安备 131028020003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