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厂 > 大厂特产 > 正文

2021中国·大厂景泰蓝家居产品创新设计大赛精彩启幕

发布时间: 2021-12-02 14:14:16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8473

日前,2021中国·大厂景泰蓝家居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在中国景泰蓝之乡——大厂回族自治县举行。本届大赛以守正、创新为主题,以创造景泰蓝的新文化为宗旨,作品在主题立意、器型、色彩搭配上均有很大突破,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大赛从102件终评作品中评出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图为参赛获奖作品,河北日报通讯员陈正摄


大赛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中国景泰蓝之乡大厂回族自治县共同主办,旨在进一步促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技艺的保护和传承,提升政产学研合作层次,发扬“中国景泰蓝之乡”品牌影响,扩大大厂回族自治县景泰蓝在全国的影响力,开拓景泰蓝产品的市场空间,促进文化产业、全域旅游健康发展。

此次大赛以“守正、创新”为主题,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企业研发设计人员、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及学生,工业设计、工艺美术设计等设计爱好者参赛,参赛作品近200件(套),共有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清华美院、廊坊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北京联合大学、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等24所艺术院校及综合院校工艺美术专业的师生,以及来自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上海匠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江西省吉安市美术家协会、河北京锐景泰蓝有限公司、廊坊天工巧匠工艺品有限公司等15家文化公司及企业的设计人员,约300余人次参加。无论是参与度,还是作品征集数量,均达到历年之最,参赛作品水平也高于往年。


“创新性和可落地性是本届参赛作品的特点。和去年比,我觉得大赛所有作品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创意。”大赛评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王晓昕说,创新是此次参赛作品最大的亮点,另外很多作品也非常切合家居主题,这种相关性不仅仅表现在传统的家居产品上,还有一些与现在智能家居相匹配的家居产品。


据介绍,本次参赛作品主题明确,立意新颖,具有超前意识和创新意识,在传统器型、题材内容上均有所创新并赋予现代寓意,不少作品在制胎技术上运用了3D打印技术,使器型更具有表现力,突破了传统设计的限制,在色彩搭配上也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且充分考虑市场价值和可实现性。


“今年的创意大赛,对我的认知还有一个思维方式的改变,也是一次完全的洗礼。”参赛选手、大厂回族自治县春霖工艺美术厂厂长吴疆说,“一个时代应该有一个时代的元素,当代的工艺有当代工艺的特点。时代需要创新精神,不管是推广营销,还是设计制作,都要进行一次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更符合一个时代的元素色彩,能够表达我们当前时代新的文化,新的面貌和形象。”


与往届相比,本次大赛更加注重作品成果的转化和落地。通过大赛平台,积极促成院校与企业合作,优秀设计师与企业合作,为院校、设计师和企业构建桥梁,成为彼此之间的联接纽带,让好的产品得以落地孵化。大厂回族自治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工艺专业主任赵雅超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参赛的作品是十二生肖观赏盘,是由师生共同完成的。他们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在工艺、造型、功能等方面得到提升,将景泰蓝文化、皇家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百姓生活需求结合起来,让景泰蓝这个国家级非遗瑰宝更好的传承发扬和发展下去。


作为中国景泰蓝之乡,大厂回族自治县涌现出景泰蓝大师群体,是目前国内省级以上景泰蓝技艺大师最集中、数量最多的区域,为景泰蓝艺术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本次赛事是大厂回族自治县连续第四年举办全国性景泰蓝工艺赛事。通过举办大赛,让景泰蓝这项皇家技艺真正的走进百姓生活,从而扩大我县中国景泰蓝之乡的品牌影响力。”大厂回族自治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主任科员张媛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工作,举办各类活动,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


网站首页  | 走进大厂  | 新闻中心  | 公开公示  | 政务服务  | 民生互动  | 投资大厂  | 网站地图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6-8822114 邮箱:dachangxinxi@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 邮箱:dachang wx@126.com
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冀ICP备13023028-1号 网站标识码:1310280014   冀公网安备 131028020003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