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厂 > 大厂特产 > 正文

【身边的非遗】大厂花丝镶嵌,传承非遗技艺

发布时间: 2023-03-16 10:39:55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0013

大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凝结着这片土地历史积淀的智慧与精神,镌刻着各族群众奋斗的足迹,更诉说着源远流长的美好故事与向往。为了让大厂非遗被更多人认识、重视,得到更好的保护与传承,即日起,大厂文旅微信公众号开设《身边的非遗》专栏,带大家一起走进非遗、了解非遗、传承非遗。今天播出第一期:《花丝镶嵌制作技艺》。



2008年,花丝镶嵌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项目保护单位是大厂回族自治县良盛达花丝镶嵌特艺有限公司。花丝镶嵌制作技艺又称细金工艺,是我国特有的传统奢侈品手工制作技艺。它由花丝和镶嵌、錾刻、烧蓝等工艺构成,花丝选用金、银、铜为原料,采用掐、填、攒、焊、编织、堆垒等传统技法。镶嵌以挫、锼、捶、闷、打、崩 、挤 、镶等技法,将金属片做成托和爪子型凹槽,再镶以珍珠、宝石。其制作技艺精细、造型多样、釉彩纯亮,体现了皇家的审美趣味,让人叹为观止,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学术价值和经济价值。

花丝镶嵌制作技艺兴起于汉代,明清时期发展至成熟巅峰,由于用料珍奇,工艺繁复,历史上花丝镶嵌一直只是皇家御用技艺,以北京为代表,集中了中国花丝镶嵌工艺最典范的宫廷特色。因宫廷设立了手工业作坊和手工工厂,集中了全国的能工巧匠,使南北方花丝镶嵌制作技艺得以交流,并融合少数民族工艺美术之长,成为了宫廷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九四九年后花丝镶嵌也曾经辉煌,1958,北京成立花丝镶嵌厂,曾有1000多员工,彼时我国的手工艺品在国外非常畅销,直至上世纪80年代末,西方国家对中国实行制裁,出口订单锐减,随之是经营状况下降,2002年破产。破产后,不少技工为了生计改行蹬三轮、当环卫工人、开出租车,能够继续从事花丝镶嵌行业的,50人左右。进入新世纪,随着民族产业的逐渐复兴,花丝镶嵌才终于逐渐挖掘出另一片天地。另人欣慰的是,在大厂,这项技艺得到了传承,著名的蒙藏石镶大师马作文老先生的儿子马福良老师创建花丝镶嵌传承基地,致力于花丝镶嵌技艺的传承与发展,让这一具有悠久历史和中国特色的宫廷工艺经典,在大厂重获生命力。



1956年,大厂回族自治县良盛达花丝镶嵌特艺有限公司成立,2009年,公司高级技师马福良被文化部获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花丝镶嵌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同年马福良被评为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同年12月被列为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4年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马福良也于20144月被中华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马老师始终致力于花丝镶嵌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多年来带徒授艺,培养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5名,在他的带领下,花丝镶嵌制作技艺与国际流行元素相融汇、与现代审美相结合、从传统到创新,使这项古老的工艺走向复兴之路。

说一下我们引以为豪的作品吧。

 

 天坛

 


2019年,马福良携4名河北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其子马维盛等18名工艺美术师,用时1800多工作日,运用蒙镶、花丝烧蓝等多种工艺,仿制北京天坛精制而成。此件作品在第五十四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荣获2019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

 

 九龙壁

 


九龙壁原型是北京北海公园驰名中外的九龙壁。纯银九龙壁高230mm,长630mm,厚100mm,银重17518g。嵌有Φ6mm珍红玛瑙1粒,Φ6mm灰玛瑙1粒,Φ4mm红珊瑚10粒,Φ6mm珍珠贝12粒。纯银九龙壁,运用蒙藏、花丝烧蓝、卡克图等多种工艺精制而成。九条蟠龙,气势雄劲,栩栩如生,云石、海水、流云、日出、明月立体感强,展示出高超的錾工技艺,极具收藏价值。在第五十三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荣获2018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

 

 沉香·莲花薰

 


这件作品采用蒙镶、花丝镶嵌、卡克图等多种工艺精制而成。通高450毫米,用银3523克,嵌有宝石20×15碧玺2粒,20×15蓝宝石2粒,Φ30白玉环8个,Φ6石榴石149粒,25×4石榴石24粒,21×8青金石24粒,8×6松石24粒。2006年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被评为金奖,第三届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上又荣获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奖,2011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评比中荣获金奖。


 龙凤薰

 


龙凤薰通高380mm。用白银1358g,嵌有松石、玛瑙、石榴石、翡翠、紫晶、橄榄石、珊瑚石、石英岩等宝石共79颗,并配有黑檀嵌银丝木座。集制胎、錾刻、花丝、烧蓝、俄罗斯烧瓷、打磨抛光、镀作、镶嵌等多种传统手工艺于一体。2011年第十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天工艺苑·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具有实用、观赏、收藏价值。

 

 速效救心葫芦坠

 


适应现代生活,当代审美。设计速效救心丸的首饰胸坠,随身佩戴,简单便捷,整体材质为纯银制作,可内藏速效救心丸。共研发设计三款,方便快捷,典雅大方。规格:27*15*56银重:1314



 


网站首页  | 走进大厂  | 新闻中心  | 公开公示  | 政务服务  | 民生互动  | 投资大厂  | 网站地图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6-8822114 邮箱:dachangxinxi@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 邮箱:dachang wx@126.com
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冀ICP备13023028-1号 网站标识码:1310280014   冀公网安备 131028020003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