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公示 > 公告 > 正文

大厂回族自治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3-01 15:00:38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059


      2023年,大厂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水平法治政府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创全省第三批法治政府示范县,政府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升。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县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法治建设相关议题10余次,全面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二是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多措并举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的能力,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组织法治政府建设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法治专题讲座,县政府常务会议组织会前学法活动12次。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组织2259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并通过宪法考试。开展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通过线上线下旁听庭审活动2场次。三是积极开展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制定印发了《大厂回族自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围绕17大项120小项创建指标,逐项分解任务。构建了组织健全、机制科学、保障有力的示范创建新格局。做到初期有部署,中期有推动,后期有督导,顺利通过资料核查、线上答辩、实地核查等评审环节,成功入围全省示范县名单。是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建设修订《大厂回族自治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印发《大厂回族自治县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与后评估工作规则》,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五是健全执法监督体系。各镇(街道)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基本建立,各镇、各部门执法水平明显提升,组织承办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现场会。完成全县32个行政执法部门自由裁量权基准备案工作,通过集中评查、查阅资料及网络检索等方式,对14个重点执法部门及各镇(街道)综合执法队进行监督检查,执法水平全面提升。六是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显著提高。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有序推进,成立了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定各类制度,实质化解行政争议47件。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夏垫司法所被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先进单位。

二、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推进情况

(一)坚持全面依法履职,政府执政能力不断提升

1.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动态调整并公开《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全面完成《行政备案事项清单》《政务服务(除行政许可、行政备案外)事项清单》《公共服务(非依申请)事项清单》以及《实施告知承诺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归集电子证照157种,汇聚数据近5万条,19个行业领域纳入“证照联办”准入准营办事清单,对清单中的申请材料进行精简、优化、合并,整理成一张统一材料清单。常态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更大程度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2.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制定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梳理免罚事项233项,使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开展“目录之外无证明”专项监督检查,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月活动。成立法律服务宣讲团,全县5家律师事务所共为30家民营企业担任法律顾问,办理涉企案件182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810余万元。参与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4件,为企业审查合同1009次,出具法律意见书40余件,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20余项,以法治服务护航经济发展。

3.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推行电子证照,开发并用好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为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行政执法、跨区域办事等不同场景应用提供便利条件和数据支撑。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县政务服务中心实现PC端、移动端、二维码、窗口评价单、其他终端多渠道互动评价,力促服务监督“无死角”。累计收到服务评价2.6万余条,好评率达99.9%。设置“跨区域通办窗口”,切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可办理北京市级事项1865项,通州区级1611项,以及乡镇街道80余项,天津市武清区320项。

(二)建立健全制度体系,规范性文件管理更趋规范

1.完善制度建设机制。严格落实《大厂回族自治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从起草、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进行规范,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

2.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按照程序对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规范性文件严格审核把关,未经审核的规范性文件不得提交常务会议审议,审核率达到100%。

3.全面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全县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印发《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县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2023年共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85件,其中保留文件66件,废止9件,列入修改计划6件,失效4件。清理结果在县政府门站予以公示。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更科学合法

1.健全决策机制。结合《大厂回族自治县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与后评估工作规则》,启动2项决策后评估工作,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及后评估相结合的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2.完善决策程序。制定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2021年—2023年的18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资料整理成册,形成案卷并完成归档,切实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3.落实法制审核制度。2023年以来法制咨询委员会共参与论证咨询、规范性文件、各类协议合法性审查30余件,参与审理行政复议案件60件,提出意见建议近300余条。

(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执法效能进一步提升

1.开展规范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印发《关于开展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专项整治的行动方案》,指导各行政执法部门结合工作方案制定监督检查台账,执法计划等一系列制度,使执法活动更加科学规范。

2.开展执法案卷评查。为进一步提升我县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组织开展2023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从全县行政执法单位中抽调5名业务骨干组成评查小组,组织召开案件评查培训会,并对12个重点执法部门及五镇(街道)的90个行政处罚案卷进行案卷评查,并将案卷评查结果进行通报,下放问题通知书,通过开展案卷分析会议督促整改。

3.建立行政执法三级监督体系。县司法局、县委编办联合印发《大厂回族自治县推进县镇(街道)两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全县重点领域及乡镇执法开展集中检查,对发现的45项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4.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完成598名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及年检工作,动态清理行政执法人员11人,组织全县29名新增人员办理行政执法证,确保执法人员资格合法。

(五)强化各类制约监督,行政权力有效运行

1.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的决议决定,坚持定期报告重要工作,及时征求人大、政协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建议30件、政协提案43件,满意率100%。

2.加强审计监督和统计监督。开展重点项目审计工作。在规定的时限内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报告提出的审计建议和对发现问题的整改。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印发了《大厂回族自治县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营造“统计守信者荣、统计失信者耻、统计无信者忧”的良好统计工作氛围。

3.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坚持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执法“六公开”。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全年公开信息3400条。整合12345热线,妥善处理群众投诉、举报等各类问题21011件,按时签收率达到100%;按时办结21010件,按时办结率达到99.99%。

(六)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1.顺利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立了行政复议委员会,全年接待群众咨询150余人次,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0件,实质化解行政争议47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纠错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2.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15次,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93件。组织人民调解员参加线上线下培训7次,参训人次约2000人次,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3.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50余次,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2场次,法治讲座1场。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主题宣传8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活动。

(七)应急机制健全,突发事件预防处置能力不断增强

一是应急机制不断健全。组织全县186家重点企业开展了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建设,建立起风险排查、辨识、评估、建档、标识、管控机制,106家企业开展了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有效提高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水平。 二是应急能力进一步提高。颁布实施了《大厂回族自治县突发事件总体预案》等30件专项预案,预案体系基本形成,积极开展应急演练。三是救援能力进一步提升。投资8380万元的夏垫消防救援站应急救援实训基地项目即将建成投用,有力提升我县应急救援能力。

三、存在问题

2023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还不完善,工作科学性、精准性、实效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基层各别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还不够强,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比较弱,遇到问题还停留在人治层面,造成工作被动。三是基层法治工作力量相对薄弱,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不规范问题尚有发生。四是公共法律服务水平还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群众对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知晓度不高、使用率偏低,资源供给能力仍有短板,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还需进一步强化。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4年,县委、县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确保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按照《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实施意见》,围绕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特别是要加强镇街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积极构建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进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

(二)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组织各类培训及专题讲座,使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有改变,行动上有落实,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三)提升基层行政执法水平。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全覆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扎实做好行政执法三年提升行动。加大对镇街执法工作的指导与监督,严格执法人员培训,扎实开展案卷评查工作。

(四)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丰富宣传形式,增加深度和广度,达到群众喜闻乐见、润物无声的宣传效果。加强“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切实提升全民法治素养。整合公证、律师职能,组建法律服务团队,积极服务保障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站首页  | 走进大厂  | 新闻中心  | 公开公示  | 政务服务  | 民生互动  | 投资大厂  | 网站地图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6-8822114 邮箱:dachangxinxi@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 邮箱:dachang wx@126.com
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冀ICP备13023028-1号 网站标识码:1310280014   冀公网安备 131028020003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