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教体局:注重心理健康教育 助力学生幸福成长

发布时间: 2023-02-27 10:38:0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861

县教体局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提高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水平、促进未成年人健全人格发展为目标,多举措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密切配合,抓紧抓实抓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推进实验校园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心理健康教育组织构架建设,一中、二中、一小、二小、祁各庄中心学校和幸福学校6所学校上报并获批“廊坊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学校”探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途径、新方法。同时,一中肖淑玲、二中于雪峰、一小白辰娜、二小何萍、祁各庄中心学校郭大慧、幸福学校何茹获批成立“廊坊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促进心理健康教育扎根校园,提升时效。实验校和名师工作室将通过示范辐射、专业探索和教育研究,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搭建新平台,实现“实验探索、名师引领、团队合作、共同提高、资源共享、均衡互补”的新模式。

加强教师专业培训,提高辅导水平。目前,我县初中、小学共设置心理辅导室11个,兼职心理教师193人。教体局组织全县各校园心理健康工作管理人员、心理健康教师参加河北省第二期心理健康教育视频直播培训廊坊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的廊坊市中小学心理课程建设系列研讨会参训教师围绕相关主题开展研讨,如:中学生的目标感与中学生自控力分析、中小学生情绪与适应辅导等。截至目前,组织心理教师参训14场次,做到了人人参与。通过专业培训,不断提高心理辅导员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和心理咨询的基本原理与技术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

开展心理讲座呵护健康成长心理健康讲座是有效的心理教育途径,普及心理健康基本知识,树立家长和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我县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组织举办“心语护航 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公益活动,先后在二中 、职中 、一小、二小、陈府小学等学校,开展专题心理健康讲座“应对学习压力,缓解考试焦虑”的为主题,通过趣味知识、游戏活动,培养学生积极阳光的心理状态。“价值观系列讲座”,旨在帮助学生们找到人生价值和方向,提升自我价值感,向着目标努力奋进。“预防校园欺凌”专题讲座进一步引导、教育小学生增强自我保护、自我维权意识,提高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及有效预防和减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放松身心,如鱼得水——应对学习压力,缓解考试焦虑”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疫情期间,为全县数万名中小学生举办线上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帮助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的心理创建打下基础,消除学生的心理顾虑,引导学生更好的适应线下学习,回归校园生活。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走进校园,走进孩子们的心里。同时,教体局成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为全县未成年人免费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也为家长提供相应的养育支持,帮助家长更好的教育孩子,助力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成长。全年每周六、日提供预约制个体心理咨询,工作日提供电话心理咨询热线以及线上个体心理咨询。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立德树人,从滋养”开始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教体局将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着力培育青少年学生健全的人格和积极的心理品质。引导广大群众关注自身及家人心理健康,培养良好心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网站首页  | 走进大厂  | 新闻中心  | 公开公示  | 政务服务  | 民生互动  | 投资大厂  | 网站地图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6-8822114 邮箱:dachangxinxi@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 邮箱:dachang wx@126.com
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冀ICP备13023028-1号 网站标识码:1310280014   冀公网安备 131028020003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