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公示 > 民疑解答 > 正文

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解读(六)

发布时间: 2023-01-05 10:06:2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3694

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形成高度共识。今天“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解读”专栏播发:不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及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坚决扛起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政治责任。


不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县委常委会始终恪守为民情怀,时刻关心群众的安危冷暖,扎实做好民生改善各项工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22年,大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综合测评得分84.2,位居全市第一。

(一)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扎实推进20件民生工程以及人大代表票决的15项民生实事,完善领导包联制度,定期调度、深入一线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提升民生工程品质,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首都环线连接线养护、玉兰广场、新建殡仪馆改造等工程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大力发展社会事业


深入开展就业促进工程,新增城镇就业4574人。落实援企稳岗就业政策,发放稳岗返还补贴662.59万元,惠及职工15473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田各庄学校初中部新建项目顺利完成,公立寄宿制学校、第四幼儿园稳步推进。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县医院新建感染楼、中医医院医共体祁各庄镇院区门诊医技楼项目加快推进。提前通过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中期评估验收,医疗保障综合标准化体系更加完善。

(三)织密织细保障网络


高度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和特殊人群的保障工作,全面做好民生兜底保障。为全县城乡低保572户836人发放低保金536.02万元,为236名城乡特困人员发放特困资金363.60万元,为全县75岁以上老年人6559人发放生活补贴587.57万元,为2118名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364.82万元。同时,扎实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全县23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全运营,3家民办养老机构规范有序运营。

不断强化底线思维

坚决扛起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政治责任


县委常委会以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明确所有工作都要牢固树立“以主动防被动”的工作理念,坚决扛起拱卫首都安全的政治责任。


(一)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30余件次。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涉房地产、涉集融资、涉疫、涉民族宗教等领域的重大风险隐患。创新监管方式,强化探头作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预警预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二)社会综治有力有效

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加快法治大厂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制定印发“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提升法治能力和法治水平,大厂镇西杨辛庄村、陈府镇兰庄户村、邵府镇尚各庄村、夏垫镇夏垫村获评第七批“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体制,科学划分网格421个,组建了458人的网格员队伍,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深化拓展“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线上、线下收集群众说事153件,为群众解题152件,响应率100%、解题率99%、满意率100%。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9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14名;处理治安案件437起,查处违法行为人137人


(三)信访工作稳中向好


坚持事要解决,把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作为根本,按照“北京不去、河北不聚、外省不串、网上不炒”的目标要求,定期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任务。全年共召开调度会议8次,调度信访案件30余件次,全县信访形势平稳可控。严格落实领导包联制度,坚持定期接访、约访、下访,强化源头预防,统筹抓好排查、化解、稳控各个环节。今年以来,县镇村三级干部累计公开接访1200余件次4500余人次,真正实现了“大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全县信访形势平稳可控。


(四)安全生产持续平稳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定并下发我县《突发事件总体预案》及多个专项方案,明确了党政班子安全生产职责“三个清单”。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前夕,县委主要领导与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逐一签定《安全生产责任状》,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压紧压实。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今年以来,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208家,排查整治问题隐患1342项。扎实做好防汛抗旱、防震减灾等各项工作,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网站首页  | 走进大厂  | 新闻中心  | 公开公示  | 政务服务  | 民生互动  | 投资大厂  | 网站地图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6-8822114 邮箱:dachangxinxi@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 邮箱:dachang wx@126.com
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冀ICP备13023028-1号 网站标识码:1310280014   冀公网安备 131028020003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