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公示 > 民疑解答 > 正文

《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重点行业企业环保绩效创A的若干措施》解读

发布时间: 2024-02-20 10:22:55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115

《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重点行业企业环保绩效创A的若干措施》(冀政办字〔2023〕140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于2023年12月29日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现就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一、为什么要制定《若干措施》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我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出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工作,是河北全面绿色转型、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11月16日省长办公会议要求,针对钢铁等重点行业实际情况和特点,量身定制激励性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企业创A内生动力。12月22日河北省深入推进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加大对创A企业政策支持力度。为贯彻落实省政府部署要求,特制定此《若干措施》。

二、《若干措施》有哪些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四部分内容,15方面具体措施。一是强化要素保障,提升企业竞争力,主要包括支持研发创新、强化数字化转型服务、鼓励并购(兼并)重组、提高资源供给能力、加大金融财政支持力度等共性支持措施。二是结合行业特色,加强产业政策引导,主要包括激发建材企业增长新动能、严格落实钢铁企业超低排放差别电价政策、加快钢铁焦化企业清洁运输配套设施建设、保障垃圾发电企业稳定运行等行业特色政策。三是完善机制建设,提升服务质效,主要包括完善常态化服务机制、优化执法监管方式、提高审核审批效率等服务保障措施。四是培育试点示范,强化宣传引导,主要包括推动试点示范创建、实施表彰奖励、加强宣传引导等激励性措施。

三、《若干措施》有哪些特点

(一)突出针对性。聚焦企业普遍关心关注的生产经营、财税金融、执法监管、项目审批等方面诉求,研究制定针对性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全力保障A级企业用水、用煤指标需求和正常生产用能、及时给予用工政策咨询和用工招聘等服务、实行信贷差异化激励、非现场监管执法、压缩审批时限等措施,着力解决企业创A困难问题。

(二)强化实效性。在广泛学习国家和我省近期出台的稳经济、惠企业政策文件,并借鉴兄弟省份成熟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立足我省创A工作实际,提出对完成兼并重组的企业给予奖励、对发行绿色债券或分拆创新业务独立上市的企业按规定给予资金补助、在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申报和安排使用给予支持等一系列可操作、能落地的政策,确保取得实效。

(三)注重创新性。在既有政策措施基础上,深度挖掘政策潜力,首次提出设置省级科技计划创A专题方向、给予1G以下带宽最优惠价格折扣、鼓励预拌混凝土企业使用单位污染物排放更少能耗更低的绿色建材及A级企业产品、开发A级企业转型金融产品、授予“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等更大力度、更加灵活的鼓励和支持政策。


网站首页  | 走进大厂  | 新闻中心  | 公开公示  | 政务服务  | 民生互动  | 投资大厂  | 网站地图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6-8822114 邮箱:dachangxinxi@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 邮箱:dachang wx@126.com
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冀ICP备13023028-1号 网站标识码:1310280014   冀公网安备 131028020003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