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内要闻 > 正文

特色产业点燃乡村振兴“新火种”

发布时间: 2023-01-30 09:50:29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2755

    “中国式现代化大厂场景”专栏,今日播发:中国式现代化大厂场景·乡村振兴篇丨特色产业点燃乡村振兴“新火种”。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大厂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要积极发展“旅游+农业”,大力发展农业观光、采摘体验、休闲养生、旅游度假、科普教育等业态。


      做好结合文章,打造特色村寨。


    古朴雅致的牌楼,花树掩映、端庄大气;错落有致的民居,朴实宁静、风情独特……漫步在大厂镇小厂村,现代风貌与民族风情相得益彰的村街景致,处处光彩焕发、令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小厂村结合村情实际,全力加大村庄环境综合治理、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围绕村“会客厅”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周边道路环境整治提升及商业街两侧商户改造、周边民宿改造等重点工作,打造一条集中展示经营民族特色饮食、民宿和乡土文化的民族特色村寨商业街,持续提升小厂村民族特色村寨水平,将其打造成乡村振兴的一张特色名片。


全国民族特色村寨

第五届国家级“文明村”

国家级“民主法制示范村”

……

20多项殊荣先后花落小厂村


     如今的小厂村,村庄面貌蝶变,旅游产业兴旺,让小厂村的新农村建设实现了提档升级,也让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巧借“土地托管”,促进共同富裕。


    棚外寒风凛冽,棚内温暖如春。走进邵府镇大仁庄众强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丰收的喜悦扑面而来。蓬勃茂盛的韭菜碧绿葱翠,菜农们忙碌着浇水、管护,整个大棚内弥漫着泥土和蔬菜的清香。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按照“平等、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建成了集游园观赏、采摘、种植等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园,先后种植玉米、蜜薯、草莓、萝卜、火龙果等农产品,形成“四季有果蔬,一年有收入”的带富增收模式。


       产业创新发展,村民致富有路。合作社成立以来,共吸纳成员81户,土地入股80亩,资金入股112.25万元,实现产值近160万元,净利润50万元,共计分红17.4万元。大仁庄村的乡村振兴之路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不仅让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也让村庄的发展“燃”了起来。


    “果园经济”促增收,农旅融合迎客来。


     陈府镇东杨辛庄村党支部紧紧抓住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设重大机遇,依托旅游环线进行观光引流,通过发展果树种植、观光采摘、休闲旅游,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村民富裕的振兴之路。



      如今,东杨辛庄村果树种植近1100余亩,涵盖采摘商户131家,在旅游环线及通往村庄的吴马路两侧,千亩采摘基地连成一片。特色产业的发展,不仅让村民的腰包鼓了,更让他们的日子甜了。未来的五年,大厂要全面系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打造祁各庄镇副中心后花园省级集体经济示范区;大厂镇资产租赁、夏垫镇畜牧养殖、陈府镇乡村旅游3个市级集体经济示范区,突出镇域特色,全面提档升级。


产业兴旺

生态宜居

乡风文明

生活富裕

如今

在大厂充满希望的热土上

正鸣奏出大厂特色的乡村振兴进行曲

唱响乡村振兴新未来 





网站首页  | 走进大厂  | 新闻中心  | 公开公示  | 政务服务  | 民生互动  | 投资大厂  | 网站地图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6-8822114 邮箱:dachangxinxi@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 邮箱:dachang wx@126.com
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冀ICP备13023028-1号 网站标识码:1310280014   冀公网安备 131028020003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