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内要闻 > 正文

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31 17:15:04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2471

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争当与北京市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1.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健全完善政府权责清单相关配套制度,实现同一事项的规范统一。及时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确保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和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取消。编制《大厂回族自治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大厂回族自治县行政备案事项总目录》,234项行政许可事项、175项行政备案事项均在河北省政务服务网进行公开公示,确保各项行政权力运行清晰可视。

2.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做好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区域试点工作,推行并联审批“证照联办”,商超等19个行业领域试点“证照联办”进行改革,精简优化申请材料。2022年累计办理与“证照分离”改革相关联的行政审批事项1171件,新增市场主体6790户,基本实现民生高频行业全覆盖、准入准营一体化。

3.建立健全新型监管机制。组织召开全县“双随机、一公开”推进工作会议和通报会议,重新调整领导小组,印发《2022年大厂回族自治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和《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57项。针对检查事项涉及的领域、专业性要求,对执法人员名录库进行动态调整和分类标注,完善市场主体名录库23153户,完善执法人员名录库461名,实现了对检查对象的精准抽取。积极开展“双随机”抽查,2022年共开展内部双随机抽查63批次,涉及监管对象801户,发现问题86户,各部门将抽查结果统一归集,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布。

4.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设置“咨询服务台+综合服务区”,建立综合帮办、咨询、解答、引导、代办的综合服务模式,将企业设立、开店等套餐事项集合为“一区通办”,综合协调多部门、多事项开展并联审批、联合评审、联合勘验等集成审批服务。目前,全县已下放乡镇(街道)行政审批事项199项,开通了涉及五镇一街道综合服务中心、服务站的18个“涉企经营套餐”受理账户,进一步提升了“办事不出村”网络和系统支撑,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便利度。

5.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进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制定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梳理免罚事项233项并做好备案工作,使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开展“目录之外无证明”专项监督检查,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针对企业进行普法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月活动,成立法律服务宣讲团,深化“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市场”进一步健全完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工作机制。2022年,我县5家律师事务所共为27家民营企业担任法律顾问,共入企宣讲 23次,为企业审查合同193次,出具法律意见书 79件,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 87项,助力企业防范风险。鼓励引导企业优先选择调解、仲裁、公证、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等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积极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规范行政决策行为,不断提升政府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1.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大厂回族自治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规范性文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各方面有较大意见分歧的,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或采取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规范文件制发程序,按要求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2022年共审查文件、各类协议26件,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有效保障政府决策的合法性。

2.严格履行行政决策程序。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切实增强工作实效。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保障人民群众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参与决策,对征收、征用等重大决策做好群众参与环节的征求意见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3.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认真落实《廊坊市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跟踪反馈与后评估办法》,充分发挥法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提出意见建议近百条,确保政府项目稳步推进,确保重大行政决策顺利实施。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从源头上防范风险,切实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1.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做好行政裁量权基准的制定修订和管理工作。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罚没许可证年检工作,开展“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一刀切式执法、运动式执法”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完成29名新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培训考试工作,对全县571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切实提升行政执法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通过加强培训、组织联合执法、案卷评查等方式提升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2.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加大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农业农村、金融服务、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法治督察,会同市督察组开展实地检查,以督察倒逼责任落实。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抽查的7个重点领域14本行政执法案卷逐一审查,对有问题的案卷及时下发整改意见书并督促整改,使各领域执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处置,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1.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政策要求和省市工作部署,科学精准高效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加强全县各级诊疗机构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做好医疗救治物资储备,加强医疗队伍建设,加强重点人群管理和服务,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切实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实屏障。加强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提升全社会防范疫情的意识和能力,一以贯之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制定《大厂回族自治县突发事件总体预案》,涉及专项及部门预案78个,进一步完善我县应急救援体系,保持预案体系整体协调。积极壮大应急救援队伍力量,对全县13支救援队伍1165人进行整合补充。组织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活动,开展水上救援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队伍应急处突能力。

五、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加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2022全年共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6次,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0件全县5个镇105个行政村、12个社区居全部配备法律顾问为其提供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进行法律知识宣传、纠纷调解工作等,为服务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2.提高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水平。制定印发《大厂回族自治县关于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实施意见》稳步推进行政复议改革,成立大厂回族自治县行政复议委员会,研究制定《大厂回族自治县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监督实施方案》法公正审理复议案件2022年行政复议事务中心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1件,已全部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配合人民法院化解行政争议,协调处理行政诉讼案件23件,未发生重大信访问题。  

3.规范行政裁决工作。充分发挥行政裁决化解民事纠纷“分流阀”的作用,切实履行行政裁决职责。积极探索现代信息技术在行政裁决工作中的运用,努力适应人民群众便捷、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的需要。加强行政裁决中的调解工作,促进纠纷通过调解方式解决。加强案例指导和业务培训,提升行政裁决能力。

六、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1.推动形成监督合力。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依法接受县委及县人大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建议30件,政协提案53件,强化审计监督,切实把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全面推行重大事项公开制度,集中统一公开我县现行有效县级行政规范性文件,方便公众查询使用,接受社会监督。着力加强政务服务,加强涉及扩大投资、市场主体、财政和惠民惠农政策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助力发展、服务群众、接受监督。     

2.健全政府内部权力制约机制。加强对关键部门和重点岗位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大力推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等制度机制,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主动监督与受理举报投诉监督相结合,定期督导与突击检查相结合,保证监督频率和覆盖范围,增强监督实效。严格实施《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充分发挥政府督查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的作用。

3.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根据全县机构调整和部门设置,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调整和完善。组织各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学习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信息发布机制,截至目前,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900余条,答复依申请公开5件。财政预决算、行政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深入推进,执法公示制度全面落实。在全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考核中,我县被评为先进集体。

4.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持续做好政府机构履约践诺工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将违约毁约、拖欠账款、拒不履行司法裁判等失信信息纳入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向社会公开,对相关失信主体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完善政务诚信评价标准、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规范开展政务诚信评价。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完善公务员录用、调任和政府组织的表彰奖励、评优评先等活动信用查询机制,依法依规核查或核实相关人选被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情况

七、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1.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强一体化平台集约化建设,扩大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覆盖范围,同步创建工作站,搭建微信公众号平台,关注人数达数万余人,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利用河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平台,累计处理解决各类问题1926件,实现群众矛盾化解在基层。聚焦企业群众移动办事需求,加强政务服务移动端集约化建设,提升“冀时办”承载能力,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

2.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深化政务大数据建设和应用,建设全县统一的政务数据库,强化数据汇集共享。优化政务数据共享受理服务系统功能。实现信息化网络中心路路通,全年召开视频会议、网络培训2000余次;用足用好“爱上大厂”手机APP平合,开展各类文体活动160余次,为群众提供数字化文化新体验;大力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举办普法讲座、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有效提升群众网络安全意识。

3.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充分利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县各监管部门提供数据共享服务。推动各类民生政策和服务更加快捷、优质、高效地覆盖所有群众,全力打通政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做好服务保障“最前一米”。2022年,政务服务平台累计办理各类证件322个,网上审批业务咨询5000余人次。

、完善推进机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1.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县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对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了《大厂回族自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部署,顺利完成迎接中央、省市法治督察各项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实施意见》,建立党政主要责任人法治建设职责清单,落实党政主要责任人年度述法报告制度,推动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建立督导考评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考核范围,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2.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印发《大厂回族自治县2022年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法计划》,每月安排一次常务会前学法,示范带动全县领导干部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完善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将宪法纳入全县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普法考试重要内容,建立并落实人大选举和任命的人员宪法知识任前考试以及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全县2577名党员干部参加第14次全省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大厂县以平均分93.47分的成绩位列全市第三名。

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还不完善,工作科学性、精准性、实效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基层法治工作力量相对薄弱,执法不规范问题尚有发生,基层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公共法律服务还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群众对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知晓度不高、使用率偏低,资源供给能力仍有短板,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还需加大力度。
    2023年,县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确保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按照《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实施意见》,围绕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特别是要加强镇街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积极构建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进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二是提升基层执法水平。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全覆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对镇街执法工作的指导与监督,严格执法人员培训管理,开展业务培训和案卷评查工作,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丰富宣传形式,增加深度和广度,达到群众喜闻乐见、润物无声的宣传效果。充分发挥“八五”普法讲师团作用,加强“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切实提升全民法治素养。整合公证、律师职能,组建法律服务团队,积极服务保障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措施,选好配强工作人员,强化业务培训,确保行政复议工作依法开展。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体系,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和应诉职责,不断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 


网站首页  | 走进大厂  | 新闻中心  | 公开公示  | 政务服务  | 民生互动  | 投资大厂  | 网站地图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6-8822114 邮箱:dachangxinxi@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 邮箱:dachang wx@126.com
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冀ICP备13023028-1号 网站标识码:1310280014   冀公网安备 131028020003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