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厂 > 大厂特产 > 正文

外酥里软又香脆可口,大厂的这款美食你一定要尝尝!

发布时间: 2021-10-19 11:22: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2668

“烧饼咧,卖烧饼咧”,过去一到饭点,就能听见卖烧饼的小贩走街串巷叫卖的声音。走遍中国,纵横南北东西,到处都有卖烧饼的。只是烧饼因地域不同,概念有异,形状有别,而称呼不同。大厂也是烧饼遍大街,尤其是芝麻烧饼,更是颇受大家的喜爱。

芝麻烧饼,古称“胡麻饼”。始见载于东汉刘熙《释名》。胡麻饼在汉、唐时期已成为“俗家皆然”的食品。大厂的芝麻烧饼在京东地区那可是“大腕儿”。无论集镇还是乡村,都有让人津津乐道的烧饼铺。

芝麻烧饼用的是上好的白面、麻酱、芝麻仁。烙出的烧饼个大、层多、酱厚、芝麻匀,烤熟之后呈小鼓包状。趁热食用,外酥里软,酱香芝麻脆,让人百吃不厌。

这烙烧饼的家伙什儿可讲究,那案板和擀面杖的材料得是桃木的,因为它不往木头里“吃油”。擀面杖也很特殊,一头尖,顺着往上逐渐鼓起来,快到另一头的时候有个收腰,然后是个梢。这种擀面杖拿着舒服,不脱手。

烙烧饼的面得是半发面,要软,还得饧上劲儿。接着就该作剂儿了。从面盆里抻出一块面,往案板上“啪”的一摔,这芝麻烧饼的制作就算正式开始了。


用擀面杖尖的部位在案板上有节奏地敲击,紧接着是清脆的“哒哒”声,然后做烧饼的师傅左手拿着面团一翻腕,“啪”的一声,那面团就在案板上抻成了一头宽一头窄的长条面团.

擀面杖一撂,将和好的芝麻酱往这抻出的长条面团上一抹,右手拽着窄的这头往里一卷,左手顺势一收,一个长卷就成了。

再像揪饺子剂儿似的,一揪一摔,个头匀称的烧饼剂子就做好了。

芝麻烧饼是不是好吃,除了面好酱好,这“烙”的功夫也是相当的关键。仔细来看,它分为烙和烤两道工序。烙是为了让烧饼表皮定型,所以铛不能烧得太热。把做好的剂子一面粘上点水,往芝麻碗里一蘸,粘上芝麻的一面朝下放到铛里,一面定型后翻个身,等两面都有定型了,就该放炉里烤了。当热腾腾的烧饼出炉后,您捧着吃吧,焦香四溢,皮酥心软,就是胃口再小,也能吃上几个。芝麻烧饼的搭配非常简单,一块热烧饼搭配一碗爽滑的豆腐脑,一碗细腻喷香的羊汤,一碗小米粥,一杯牛奶......都是一顿饭,并且价格非常的实惠。

一块芝麻烧饼

这是大厂人嘴里的老味道

一块芝麻烧饼

还包含着大厂人浓郁的乡愁



网站首页  | 走进大厂  | 新闻中心  | 公开公示  | 政务服务  | 民生互动  | 投资大厂  | 网站地图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6-8822114 邮箱:dachangxinxi@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 邮箱:dachang wx@126.com
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冀ICP备13023028-1号 网站标识码:1310280014   冀公网安备 13102802000331号